Saturday 7 December 2013

物色



'你怎麼還不上色?’

'草圖早就畫好了。 我所畫的都可算是自己心中所想。 但, 我怕塗了色後, 就會掩沒原本的意義。'

'你又怎知道呢? 現在你所有的, 只是用鉛筆輕輕畫成的輪廓。 只要塗上了斑的色彩, 意義自然會浮現。'

'... 讓我先補上幾筆吧...'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', 你把人物的眼睛上色了。'

', 但我覺得自己毀掉作品了。 用的顏色不對, 真是一子錯, 滿盤皆落索。'

'你這麼早就斷言自己行錯了? 你下的顏色, 其實很不錯。 不論是不是繪畫, 都是要看整體的效果。 只要色彩配合得宜, 最終如何相冲的顏色, 也能磨合。 那只是看你是否願意花心思去加以配合。’

'哈哈哈哈哈哈...'

'你笑什麼, 畜生! 你不要怎記你什麼都沒有完成過!'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'你還沒上色啊?'

', 那天的畫給我蹧塌了。 所以我又再次畫上了一幅草稿。 而我現在根本不知如何上色了。’

'為何會這樣呢?'

'就算盡力塗了色, 其他人也不一定會認同我的創作。 他們會覺得圖畫的色彩與我的人物格格不入。 我不上色, 只是為了保護自己心愛的作品!'

'難道你能看穿他人的心嗎? 即使這個時代的人唾棄了你的作品, 未來的人也可能會認同你的先見之明。 梵高的麥田, 向日葵, 在當時又有多少人懂得欣賞? 如果你繼續沉默, 歷史又怎能還你一個公道?’

'畫一幅畫也如此困難, 又怎去面對生命的選擇?'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些事, 我們可以找千萬個藉口來加以推卻。 與其花心思為自己找更多推搪的理由, 何不坐言起行?

秋水E

07/12/20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