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 June 2013

黒澤明

我想寫關於電影的文章, 已有好一段時間了。但是這幾年來 , 只有零星的幾篇 , 是和電影有關的。主要的原因 , 是因為時間不多: 大部份的時間都放在化學裏了。畢竟 , 我對電影有一些看法, 想在此和大家分享的。我希望可以為電影評論提供多一個角度, 多一種觀點。Gertrude 在 王子復仇記(Hamlet) 裏說過  - ‘ More matter with less art.’ 希望我也可以做到。  很多人會以理服人 , 那 , 我便試試以戲服人 , 名曰Film Analysis.


我首先談黒澤明 (Akira Kurosawa)的電影 , 原因有兩個。 第一 , 黒澤明可能是電影史上影響最為深遠的導演之一。他的作品啟發了很多舉足輕重的電影大師 ,   包括史提芬史匹堡 (Steven Spielberg),  佐治魯卡斯 (George Lucas) , 哥普拉 (Francis Ford Coppola), 馬田史高西斯 (Martin Scorsese), 西部片大師 森畢京柏 (Sam Peckinpah),  沙治奧里昂尼 (Sergio Leone), 歐洲導演褒曼 (Ingmar Bergman), 貝托魯奇 (Bernardo Bertolucci),  還有 吳宇森和杜琪峰。他的武士片和時代劇(Jidaigeki)影響了五十到七十年代的西部片(Western) , 然後再啟發了後來的黑幫電影 (Gangster)和動作片。  黒澤明的電影作品 曾被重拍過很多次 , 最有名的當然是John Sturges的七俠盪寇志 (The Magnificent Seven, 七俠四義改編)和沙治奧里昂尼的獨行俠系列 (The Man With No Name, 用心棒改編) 。即使你没有看過一部黒澤明電影 , 你也許都聽過姿三四郎、 羅生門、七俠四義、用心棒、影武者這些名字 。你知道為何在星球大戰 (Star Wars)裏那些揮舞激光劍的叫做絕地武士 (Jedi Knight)? 還有那個黑武士 (Darth Vader)的樣子為甚麼那樣像日本武士?  究其原因 , 是因為佐治魯卡斯年輕時受到黒澤明作品的啟發。 不可不提的是 , 黒澤明眾多作品裏的男主角 - 三船敏郎(Toshiro Mifune)亦在國際享負盛名。黒澤明與很多國際導演的關係 , 可說是亦師亦友。  在拍攝 影武者(Kagemusha) 時, 日本方面出現資金短 缺, 幸好得到哥普拉和佐治魯卡斯的仗義相助, 黒澤明才可以拍成一部如此偉大的作品。吊詭的是 , 黑澤明在日本本土的名氣 , 是遜 色的 (例如大島渚對他的評價是負面的) 。

 


第二個原因 , 就是黑澤明的作品除了極富啟發性外 , 亦帶有很正面的信息。 在我略述他的風格前 ,   我想先談談 影響黒澤明的幾位藝術家。  他們是美國導演約翰福特 (John Ford),  莎士比亞 (William Shakespeare), 導演杜斯妥也夫斯基(Fyodor Dostoevsky), 日本導演 溝口健二 (Kenji Mizoguchi) 。 福特是黑澤明極為敬佩的電影大師 : 他曾謙稱, 在福特眼中, 他只是一名小學雞。福特對他的影響 , 早在首部作品姿三四郎 (Sanshiro Sugata)已可盡見。也許如此 , 黑澤明的電影比較西化 , 所以西方觀眾較為接受。莎士比亞和杜斯妥也夫斯基,  黑澤明除了改編了不少他們的作品外 (例如亂Ran改編自李爾王King Lear),  他的電影也多了對人性的探索。

 

黑澤明的電影風格, 主要分為兩個範疇 : 形式主義 (Formalism)和人道主義 (Humanism) 。我個人的觀察歸納為三點:

(一) 情景交融 : 黑澤明善於利用天氣去烘托人物的情緒和營造場面的氣氛。經典的例子, 便是姿三四郎裏的幾場對決, 都運用了不同的天氣和光暗效果。羅生門 (Rashomon)的一場雨,營造出一種極不肯定的氣氛。七俠四義 (The Seven Samurai) 裏的傾盤大雨, 見證了正邪大戰的慘烈。  要領略情景交融的真義 , 就多看一些黑澤明的電影吧!




(二) 師徒關係:  黑澤明作品的主題, 很多都是和知識智慧  的傳承有關的。 例子有姿三四郎, 野良犬, 七俠四義 , 紅鬍子。 當然,  星球大戰就是受到這個主題影響的。

(三) 存在主義 (Existentialism) 黑澤明的電影很喜歡探索人生的意義 (The meaning of life) 。 羅生門和留芳頌 (Ikiru)便是最經典的例子。  後期作品如影武者和亂則有強烈的虛無主義  色彩 (Nihilism) 。諸如姿三四郎 , 羅生門, 野良犬, 七俠四義 , 紅鬍子, 也是關於自我實現(Self-Actualization)的。

在未來的文章, 我是會對以上各點多作評論的。

小結

如果你沒有看過以上我所提到的電影的話, 我極力推薦你去隨便找一部來看。 你就會明白 , 為甚麼黑澤明可以稱得上是真正的電影大師了。




Next time: 羅生門

By Ed Law 1/6/2013

以戲服人 Film Analysis - 1